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 培养方案

音乐学专业(音乐教育方向)人才培养计划

一、 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音乐教育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音乐素养与教研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音乐表演理论、教学技能及实践知识的高等创新型应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适应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求,系统掌握音乐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又能适应中小学音乐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新形势。

三、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及配套措施

(1)文史类:掌握中西方音乐史、了解音乐历史线索以及脉络;具备音乐欣赏、音乐美学、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概论等基本知识与常识。

配套措施:利用多媒体教具与教学场所,以教师教授的集体课为主,辅以分组讨论、研讨、论文、模拟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

(2)技术理论类:掌握乐理、视唱练耳基础知识,学习一定的和声与作品分析、复调、配器等作曲入门知识。

配套措施:音乐教室(带钢琴及多媒体功能教具),小组课教学模式,按照学生实际程度分组,因材施教。教师根据课后作业与小测、考察,追踪教学进度与成果。

(3)基础应用类:具有扎实的钢琴演奏、声乐演唱、器乐表演基本能力,合唱与指挥、形体与舞蹈编配、即兴弹唱(伴奏)的应用知识。

配套措施:专业课室(带钢琴/电钢琴、音响、多媒体教具)小组课以及一对一个别课教学模式。教师根据课后作业以及课堂回课、课后交流,组织观摩及音乐会,艺术实践与节目编排等方式追踪教学成果。

(4)音乐教育专业理论与应用:具备中小学音乐教学、世界音乐教学体系、音乐教学与课程论、教师教学技能训练、音乐微格教学等教育系统知识。

配套措施:利用多媒体教具与教学场所,以教师教授的集体课为主,辅以分组课堂实践、讨论、研讨、论文、模拟微格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

2.能力要求及配套措施

(1)掌握中国、西方音乐历史的线索以及脉络,抓住主要人物与主要音乐事件;具有较强的音乐鉴赏能力,音乐美学趣味以及审美取向。熟悉中国民间音乐素材、各地区域性音乐特征与精髓。

(2)掌握基本乐理与视唱练耳能力,能够为视谱、视奏、视唱打下厚实基础。初步掌握作曲四大件,为歌曲写作(儿歌、童谣)以及即兴伴奏(歌曲类伴奏,简谱与五线谱)做良好的铺垫。

(3) 具备扎实的钢琴演奏、声乐演唱以及器乐表演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能够胜任舞台表演。在即兴伴奏方面,能够视谱快、和声准、乐感强,起到良好的艺术指导作用。能够组织中小学小型乐队的指挥与排练。具有一定的舞蹈编排、节目编排能力。

(4)能够有较强的组织音乐教学活动、文艺节目、文艺比赛等工作能力。音乐教学活动思路清晰、主次分明,熟悉中小学音乐教学内容,掌握备课程序与思路,教案与课件编写出色、会利用多媒体教学,具有现代化的开放教学思维与态度。

3.素质要求及配套措施

(1)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以及良好的音乐素养,首先学会的是做人、其次是做艺术家、而后是音乐家,不做音乐匠人。

(2)具有良好的普通话能力,以及一定的外语水平、计算机运用能力,会利用多媒体教具、现代科技技术进行教学活动。

(3) 具有开拓性思维,现代化、国际化教学视野,创新与高效并举。

四、专业主干课程。

世界音乐教育体系概论、音乐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学技能训练、视唱练耳(一、二级)、基本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基础钢琴、基础声乐、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

五、专业相关课程

钢琴、声乐、器乐演奏(西洋及民乐器乐)、合唱指挥、音乐教学研究、合唱与指挥、教育心理学、音乐教育学、钢琴教学法、声乐教学法、形体训练与舞蹈编配、音乐欣赏、艺术概论、音乐美学、和声、即兴伴奏、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基础、配器基础、作曲入门、民族民间音乐概论、音乐教育史、世界音乐教育体系概论、教师技能训练、音乐课程与教学论、舞台表演艺术、音乐微格教学、声乐名作赏析、钢琴名作赏析、交响乐名作赏析、基础重奏。


音乐学专业(音乐学理论及应用方向)
人才培养计划

一、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音乐学(音乐学理论)专业:培养学用兼备、知行合一的复合型音乐理论人才。首先需具备基本的社会科学及人文素质,具备基本的音乐理论专业及实践技能素养,接受较系统的“历史音乐学、体系音乐学和民族音乐学”三大学科理论的基本训练,有较完整的中外音乐历史、中外传统音乐理论(含世界民族音乐)、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音乐形态分析理论、音乐教育学、音乐美学、音乐心理学、音乐艺术管理及岭南本土音乐文化等基本理论知识结构,培养基本的有关哲学、历史、人类学、民族学、美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相关学科的跨学科能力;同时需掌握对中外音乐艺术家、音乐作品、音乐行为、音乐观念、音乐组织、音乐社会的观察分析能力,掌握剖析音乐主体(音乐的创造者、表演者、接受者和传承者)、音乐观念、音乐行为及音乐作品的实践性方法,使其在具备一定的音乐科学研究能力基础上,还能较深入地进行都市及乡村的音乐文化社会调查、组织相关音乐理论培训活动及传承传播音乐的实践活动能力;具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普通话能力、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

三、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及配套措施

1.历史音乐学:首先能掌握中西方音乐历史,学习历代音乐历史中的创作者、表演者、接受者和传承者的生平、历史背景、时代特征、地域特征及民族特点,由此去厘清音乐历史线索及构架的发展演变;其次学习分析具有历史代表性的经典作品,从经典作品中了解作家与作品、与历史时代特征的关系,由此掌握音乐的风格史、技术史等框架。

配套措施:大课利用多媒体教具与教学场所,以教师教授的集体课为主,辅以分组讨论、研讨、论文、模拟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专业主科的一对一上课在专业课室中进行。

2.体系音乐学:分两个层次,首先是相关学科理论的学习,需掌握音乐美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教育思想及体系和音乐艺术管理学等基础理论,为音乐作品的创作分析、接受心理、表演传播及运营管理等打下理论基础;其次是掌握技术理论,如乐理、视唱练耳的基础理论,和一定的和声与作品分析、复调、配器等作曲技术理论,解决作品形态分析层面需要的理论和方法。

配套措施:学科理论和技术理论的大课在音乐教室(带钢琴及多媒体功能教具),技术理论的小组课教学模式,按照学生实际程度分组,因材施教。一对一的专业主科学生在专业课室上课。

3.民族音乐学: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概论、中外传统音乐概论(含世界民族音乐)、实地考察理论与方法以及岭南本土音乐文化的理论阐释等方面的学习,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观察分析音乐社会、音乐主体、音乐观念、音乐行为、音乐作品及音乐传承的实践能力及应用性技能,使其能在当代都市或乡村音乐生活现实中(包括在岭南地区各民系之中)发挥音乐项目策划、考察研究、组织培训、传播管理等应用性能力。

配套措施:利用多媒体教具与教学场所,以教师教授的集体课为主,辅以分组课堂实践、讨论、研讨、论文、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小组课以及一对一个别课教学在专业课室进行。

(二)能力要求及配套措施

1.掌握中西方音乐的历史线索及构架;了解中西方各民族传统音乐的精髓与艺术音乐创造之间的关系;熟悉民间音乐素材与构成各地“区域音乐知识体系”的特征与精髓;把握时代、地域、民族、语言等对音乐历史及其重要人物、经典作品之间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从而了解音乐性质的文化来源及美学品格;具有基本的音乐观察、考察及研究能力,以及社会音乐管理策划能力。

2.掌握基本乐理与视唱练耳能力,掌握作曲技术理论的基本知识,为音乐感知、音乐形态分析、音乐作品风格的认知打下良好基础。

3.一是在理论音乐学方面:每个学生除能够分析世界经典艺术作品之外,还具备较扎实的策划、调研、管理社会音乐的能力,具有较完整的音乐理论专业知识技能,能独立或与团队共同胜任和完成一定程度的项目任务,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本科学位论文的课题和写作;二是在应用音乐学方面:在音乐学理论三大模块内涵的综合培育下,具有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音乐培训能力、音乐组织管理、音乐传播活动的能力等,能够在学校、企事业和社会组织策划和实施音乐社团的各项培训、传播、传承活动,做到“学用兼备、知行合一”。

(三)素质要求及配套措施

1.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音乐学理论人才,心怀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志趣,关心人类命运、关心国家发展、关心学科进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以做人的正能量去从事音乐学专业并服务于社会。

2.具有较为扎实的音乐学理论素质,具有一定的跨学科能力,以及一定的外语水平、计算机运用能力,能够承担和完成一定程度的音乐学理论性或实践性的各类项目和课题。

3.富于创新精神,具有开拓性思维,关注国际化的前沿理论,并将其应用于中国的音乐研究和社会实践。

五、专业主干课程

(一)历史音乐学

中国音乐史(古代音乐史;近现代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欧洲音乐史、非欧音乐史)

(二)体系音乐学

音乐美学概论;音乐心理学概论;音乐教育思想及方法体系;音乐艺术管理概论

(三)民族音乐学

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概论;实地考察(社会调查)方法;世界民族音乐;中国传统音乐概论;岭南音乐文化概论;流行音乐概论。

六、专业相关课程

(一)音乐相关课程

1.必修: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基础;配器基础。

2.选修:基础钢琴;基础声乐;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音乐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学技能训练;音乐教学研究;音乐欣赏;作曲入门;教师技能训练;音乐课程与教学论;舞台表演艺术;音乐微格教学;声乐名作赏析;钢琴名作赏析;交响乐名作赏析;基础重奏欣赏等。

(二)人文社科相关课程

艺术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民族学概论、哲学简史、世界通史、世界文学名著欣赏、心理学概论、美学概论、管理学概论、教育心理学等。

学校首页 | 系况简介 | 学系新闻 | 教务教学 | 党团建设 | 学术活动 | 人才招聘 | 服务指南 | 南苑乐教坊